公告

    活動集錦

      校長

      學歷

      • 一、博士班: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博士候選人)
      • 二、碩士班: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
      • 三、大  學: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畢業

      經歷

      • 一、國立旗美高中校長(2018~2022)
      • 二、國立苗栗高商教務主任、總務主任、進修學校校務主任、組長、導師

      重要經歷

      • 一、技術型高中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推動與諮詢委員。
      • 二、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計畫審查委員暨分區諮詢輔導委員。
      • 三、高中職均質化方案計畫審查委員暨分區諮詢輔導委員。
      • 四、教育部高中職教師聯合甄選口試委員
      • 五、105學年度竹苗區免試入學委員會總幹事。
      • 六、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調查專業人才(高階培訓)。
      • 七、全國不適任教師處理人才(調查員培訓完成)。

      參與重要計畫案

      • 國教署-「員額評鑑建議事項改善研究計畫」(110)
      • 國教署-「國立高級中等學校女性校長職比例偏低因素研究計畫」(109)
      • 國教署-「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教職員額因應少子女化衝擊影響專案研究計畫」(107)
      • 教育部前瞻基礎建設高級中等學校數位建設推動計畫。(107)
      • 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科技校院整合校外實習與實務專題之課程發展、教材開發與教學實驗。(106)
      • 教育部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輔導及推動專案委託研究計畫。(105~107)。
      • 教育部數位輔助學科閱讀計畫。(105)
      • 教育部產學攜手合作計畫。(98~100)

      著作

      一、高職「法律與生活」教科用書(合著),民國99年,信樺出版社。
      二、高職「公民與社會」教科用書(合著),民國100年,育達文化。

      辦學理念

      • 營造和諧安全的友善校園環境
      • 開拓多元學習管道,提供學生多元選擇的學習環境
      • 重視學生品格養成的教育
      •  因應科技發展爭取經費,設置新穎的教學設備和設施,提供師生學習使用
      • 重視學生學業與多元才藝的雙軌學習
      • 建構無障礙的學習環境
      • 與社區、家長保持良好互動,爭取更多的社會資源,協助推動校務

      學校發展願景

      1. 優質的學府-打造成精緻、優質、創新的社區高中。
      2. 卓越的教學-強調適性發展的專業教學,邁向卓越。
      3. 優良的學風-著重人文涵養,樹立良好學習風氣。
      4. 全人的教育-落實性別平等、品德、人權及法治的全人教育。
      5. 友善的環境-營造友善無障礙的校園環境及設施。
      6. 和諧的校園-推動關懷的校園文化,營造「家」的溫馨氛圍。
      7. 專業的學習-建置優質的教學環境和設施,培養學生整體競爭力。
      8. 課程的特色-依據教育政策及課程綱要,發展及深化本校課程特色。

      我心目中的國立苑高

      1. 和諧、安定、友善、純樸的校園氛圍及人際互動。
      2. 活力、熱情、溫馨、友善的師生互動與學習環境。
      3. 團隊、合作、行政、效能的堅強認真的行政夥伴。
      4. 青春、活潑、有禮、有品的快樂學生與學習校園。
      5. 適性、揚才、多元、學習的選修彈性與特色課程。
      6. 精緻、優雅、寧靜、安全的友善校園和成長環境。

      治學理念

      學校願景

      誠樸精勤力造優質

      創新卓越攀登頂峰

      教育理念

      點亮生命光輝,時時想到學生、處處照顧老師

      校務經營理念

      1. 學生學習第一
        • 視每一位學生為人才,以學生為教育主體,倡導「適性揚才」的教育愛,發展創造思考教學,激發學生
        •  潛能,務使學生自信自在成長,除五育均衡發展外,並能提高升學表現。
      2. 教師有效教學
        •  視每一位教師為人師,尊重教師專業自主、恢弘師道尊嚴,強調團隊協調合作;改善教學環境,協助教
        • 師專業成長,發揮最佳教學成效。
      3. 家長支持參與
        •  視每一位家長為夥伴,歡迎家長提供有助校務發展之意見,提升行政、教師、家長三方之互動與溝通,
        • 尋求、結合社區支援與資源,提供最佳學習環境,拓展學生學習範疇。
      4. 行政服務教學
        •  首重廉潔與溝通,以創新、服務、實踐的行動,以身作則貫徹行政支援教學,運用績效責任,促進行政
        •  效率及營造公平教育環境,提升學校教育品質。

      校務經營具體作法

      • 持續清廉行政,合法、人性、熱忱及效率 
      • 友善溝通與協調,凝聚校務發展共識,建立溫馨和諧校園
      • 積極行銷優質校務,鼓勵優秀學生就讀本校,縮短新生入學成績差距
      • 提尖固底,妥善照顧每一位學生
      • 營造優質學習環境,提升讀書風氣與習慣
      • 落實校園民主法治,培養現代公民
      • 創新教學方法,提高教育品質
      • 鼓勵教師專業發展,提升教學品質
      • 落實有教無類理念,照顧弱勢,協助安心就學

      經營績效

      本校的特色在於不論入學學生的起點素質如何,皆能得到適性的教育與指導。透過近十年的優質化及均質化輔助方案,執行種種實施子計畫,學校硬體設備切合學生學習需求,堪為鄰近學校典範;學生進路亦能超越其入學能力。近幾年來,經由繁星推薦,每年學生錄取臺大、政大、交大、清大、成大等指標型大學約有10名的佳績。分述如下:

      1. 遵循行政程序:預告、蒐集意見、溝通說明、法定程序後,訂定各項校務章則及校務經營。
      2. 校務積極參與:成員參與校務的態度積極,出席校長遴選座談會達 80%以上;重視專業社群及各項會議意見 ,除列案追蹤外,又辦理校長與師長、班長及自治幹部有約活動,傾聽校務建言;並從正向角度思考,看見師生的優點及努力,每學期列印師生榮譽事蹟,發揮正向力量。
      3. 以校為家氛圍:創校以來即標榜學校家庭化,重視理性、感性策略,教職員工能以校為家而奉獻,積極發展專業成長及敬業態度,落實學生學習、生活、生涯及生命輔導,施以全人教育,尤其維繫14年晚自習,有效提升學生學習環境及風氣。
      4. 永續教育志業:教師間利用課餘,進行運動,以維護健康,如:TABATA舞蹈、羽球、桌球……等,甚至影響學生,促進師生關係。
      5. 午橋心橋分享:教師樂於接受學生午餐心橋的邀約,分享學習心得、生涯發展及期許勉勵,營造另一種學習內容及領域。
      6. 專案挹注資源:積極爭取各項專案計畫暨資源以挹注校務推展工作,如:        100學年度「高中優質化第二期程」;101學年度「高中優質化第二期程」、「高級中等學校未來想像與創畫人才培育計畫」;103、104學年度「高中優質化第三期程特色領航計畫」、「高中均質化方案精進標竿學校」;104學年「美感生活教育計畫」總召學校、「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
      7. 升學績效提升:在升學績效上,102年有2位學生學測成績冠絕海線各高中,在苗栗縣內更領先各國立高中。
      8. 美術資優特色:美術資優班學生在每年縣美展中囊括6成以上獎項,歷年得過全國美展特優、優等……等獎項,學生升學國立大學達75%以上。
      9. 實驗特色領航:數理、語文實驗班與學術機構合作,開發特色課程,提供學生學習領域視野,加深加廣課程。
      10. 語文高手榮譽:每年縣語文競賽團體競賽名次皆在  3 名內,且學生在    99、  101 、103  年全國語文競賽中得過個別組別第  1 名,102年獲得第2、3名;良師出高徒,教師也有佳績。
      11. 悅讀閱讀亮點:大力推動閱讀運動,學生在全國小論文及跨網讀書心得寫作競賽皆能領先全國各校得獎平均率。獲親子天下雜誌103年5月專刊,評選為全國亮點高中職。
      12. 弱勢扶助學習:重視弱勢扶助及學習,除教育儲蓄專戶獎助外,亦能以同儕學習輔導之「漣漪  ● 對對碰」,創造優勢、弱勢學習的雙贏策略,亦有午餐心橋活動,師生分享學習經驗、自我期許、生涯規劃及情感交流等。
      13. 大學策略聯盟:自  95 年開始與聯合大學、明道大學、靜宜大學、僑光科技大學、新竹教大、中華大學、亞洲大學、大葉大學等 8校簽訂策略聯學校,開發大學端資源,進行升學系所介紹及課程諮詢、教師研習、親師座談、學系探索體驗營隊等等課程活動、共同規劃特色專業課程,以活化及深化學生的學習,同時提升及創新教師之教學,促進教學與產業接軌,深耕學生進路輔導工作。
      14. 節能減碳卓著:自  98 年全面節能減碳措施考核,評定為執行績優機關,善用社區資源(億光電子)半數燈管採用LED,用電、用水達到減少6% 目標。